欢迎访问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以心育心 润心育人——潍坊科技学院“五位一体”心理健康育人体系

 

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帮助全院学生提高心理健康水平,优化心理品质,增强心理调适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 ”为工作目标,坚持“培育乐观自信、善于沟通、人格完善、和谐发展、高素质的阳光大学生”为服务宗旨,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结合,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建立学校-院系-班级-宿舍心理健康教育四级网络构建平台保障、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五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着力培育生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促进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

     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平台建设。学校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2005年成立心理咨询室,2011年更名为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有心理咨询室、团体训练室、心理测量室、音乐放松室、沙盘室、情绪宣泄室等活动场所,配备常用心理测量工具、统计分析软件、心理素质拓展道具和心理书籍等心理健康教育产品在二级学院建立17个心理辅导站由二级学院心理辅导老师主持工作,负责接待咨询学生、开展团体心理辅导和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制定《潍坊科技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见》、《潍坊科技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四级网络体系建设方案》、《班级心理委员工作制度》、《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实施办法》等系列保障制度,全面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化建设,促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规范化。

完善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建设。建立学校-院系-班级-宿舍心理健康教育四级网络力争在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和人格完善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一级网络人员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分管学校领导、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老师; 二级网络人员为大学部各院系负责人、分管学生工作的干部、辅导员导师、心理辅导老师;三级网络人员为心理健康志愿者服务队、各班心理委员;四级网络人员为各宿舍心理联络员。完善队伍建设保障,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师资的培养、选拔、配备和管理,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纳入学校师资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现有专职心理老师5名,兼职心理辅导老师17名,构建起了一支以专职教师为骨干,兼职教师为辅助,专兼结合、专业互补、素质较高的心理辅导与咨询工作队伍。立心理健康教育社团和青春健康同伴社,组建朋辈心理辅导队伍,不断完善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建设保障。

构建五位一体的心理健康育人体系。在构建平台保障、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五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等方面取得创新性突破,形成体系化实施机制,《以心育心 润心育人——构建积极心理学视域下“五位一体”心理健康育人体系》成功立项2020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 平台保障:不断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及各二级学院心理辅导站的建设,利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网站、潍科心之窗微信公众号、QQ校园智慧群以及易班工作平台等多种渠道,宣传心理健康知识,提供线上心理健康服务,实现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教育教学: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纳入学校整体教学计划,针对大一生开心理健康教育公共必修课,共32个学时,2个学分。不断改进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手段,通过案例教学、分组讨论、团体训练等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课堂效果。实践活动:构建常态化、体系化、科学化的心理健康活动体系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力求在打造525心理健康月主题活动的基础上,开展素质拓展训练、人生技能培训、同伴教育、知识竞赛、科普讲座、主题沙龙、读书会等有特色的亮点活动,持续推进学生心理健康水平的提升。2015年我校荣获“山东省大学生心理健康节优秀组织单位”称号2017年,我校在山东省高校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成长那些事》荣获山东省大学生心理情景剧DV短片三等奖;2018年,我校在山东省高校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大赛中获得二等奖。咨询服务:强化心理健康咨询服务体系建设,为学生提供满意的心理咨询服务,积极构建个别咨询与团体咨询相结合,发展性咨询与障碍性咨询相结合,面谈咨询、电话咨询与网络咨询相结合,专业咨询与朋辈咨询相结合的心理咨询与辅导体系预防干预构建心理健康危机干预体系心理普查作为新生心理健康预警与援助的基础性工作,进一步健全学生心理档案构建信息预警、应急干预、危机善后在内的大学生心理健康危机干预体系。

巩固和发展青春健康工作阵地与寿光市计划生育协会共同创办寿光市青春健康教育机构,实现了服务周边、服务社会的功能。结合大学生成长发展的需求,将健康人格塑造、心理疏导和青春康教育融为一体,因需施教,寓教于乐,通过开展同伴教育培训、青春健康专题讲座心理情景剧、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朋辈宣讲等一系列活动,普及健康知识,提高公共卫生健康意识和健康行为习惯的养成,培养有责任有担当有作为的青年人。2017年学校获批山东省“青春健康教育示范基地”。2018、20192020创下连续年成功中标全国青春健康高校项目的成绩。自编自导的青春舞台剧获得山东省二等奖、国家优秀奖。在山东省“我青春我健康”青春健康校园行系列活动中,故事征文《防范之心常在,青春之花永开》获山东省二等奖,微视频《“性”福花季》获山东省三等奖,微视频《心理采访》获山东省优秀奖,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青春健康工作的开展,对促进学生身心健康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心理健康教育是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促进其身心健康和谐发展的教育,是高校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我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不断规范发展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不断提升心理育人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