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百科   >   心理美文   >   正文

以家人之名

作者:    信息来源:洞见    发布时间: 2020-08-28

刚开播不久的《以家人之名》,又让观众大呼:“真是太好哭了”。被迫懂事的贺子秋,总让人想去抱抱可怜的他;冷峻内敛的凌霄,将所有眼泪,都往心里流;“学霸”齐明月,明明优秀到人人都羡慕,偏偏觉得自己什么都做不好。

三个有妈的孩子,却活得不如没妈的孩子李尖尖恣意洒脱,幸福快乐。罗曼•罗兰说过:“ 母爱是一种巨大的火焰。”不得不说,在孩子的成长中,妈妈是不可或缺的感情,是不可取代的温暖,是他们人生路上,爱的底色。

然而,并不是所有女性,生下孩子后,就能成为妈妈。孩子遇到这三种妈妈,会活得很可怜。

01

不懂管理情绪的妈妈,孩子活得像大人。

亦舒在小说《圆舞》中说过一句话:大人像孩子时,孩子就得快快长大。凌霄的妈妈陈婷,就是一个像孩子似的妈妈。她将女儿交给年幼的儿子照顾,自己去打牌,不料,儿子给妹妹吃她最喜欢的核桃时,核桃卡在喉咙里,救助不及时,让女儿早夭。

彼时,窗外倾盆大雨、电闪雷鸣,根本没有人听得见凌霄的求救声。眼看着妹妹奄奄一息。

从此,凌霄带着对妹妹的愧疚,夜夜噩梦惊醒。此时,如果有父母的开导,或许凌霄也不会那么痛苦。

失去女儿的陈婷,面对外人的指点,无法将内心的自责消化,反而将矛头归咎到丈夫和儿子身上。怨丈夫只顾工作,不管孩子;怪凌霄不该给妹妹吃核桃。每天在家里,疑神疑鬼,时而冷漠,时而暴戾,时而冷嘲热讽,见到丈夫不是吵就是闹,但凡凌霄有一点不顺她的心,不是打就是骂,还有不断提醒他“害死妹妹”的烙印。

台湾心理学博士洪兰曾说:“母亲是家庭的灵魂,母亲快乐则全家快乐,母亲焦虑则全家焦虑。”这样的处境,年幼的孩子,该如何自持。如果说,凌霄还有什么是幸运的,大概是陈婷离开后的那几年。

没有情绪不稳定的妈妈在身边,哪怕缺失了一部分母爱,但成长环境是轻松的。然而,陈婷还是在凌霄高三那年回来了,带着同母异父的妹妹,想找回缺失的母子、兄妹亲情。这一切,她从未想过要征求凌霄的意见。

更不幸的是,一次意外,让陈婷失去了现任丈夫,自己的身体也受到了重创。为了照顾妈妈,凌霄被迫放弃了计划好的大学。一个刚刚成年的男孩,就肩负着照顾瘫痪的母亲和年幼妹妹的重任,期间,由于精力不足,还被迫休学。

哪怕后来,陈婷的身体得到了很好的恢复,她也始终“霸占”着儿子,不让他离开,“逼”得凌霄只好“先斩后奏”。年幼时的凌霄,像一只妈妈宣泄情绪的“垃圾筒”,无声的承载着妈妈无法消化的情绪。

他隐藏自己,不敢笑,不敢哭,更不会闹。成年后的凌霄,又成为妈妈生活和情感上的依赖,密不通风。从凌霄的整个成长来看,他就像妈妈“招之则来,挥之即去”的物件,没有任何选择的余地,只有俯首称臣。

相比之下,妈妈一直在向孩子索取,孩子却一直在付出和牺牲。成年人与孩最大的区别在于,懂得自我管理和控制,遇到不顺心的事,不会想哭就哭,想闹就闹,善于理智的去处理问题。很明显,陈婷不具备这样的条件。这样的妈妈,带给孩子的伤害是持久性的。不快乐的妈妈,也养不出阳光的孩子。

02

用“为你好”绑架孩子的妈妈,一直在吞噬孩子。

如果你有一个女儿,成绩永远在前三,温婉和善,笑容腼腆,听话乖巧,你会怎么对待她?齐明月就是这样一个女孩。漂亮,懂事,成绩好。妥妥地,别人家的孩子。

可是,齐明月的妈妈始终觉得,女儿不够好,初中时,一直考第二名,便说女儿是“万年老二”。给女儿报各种培训班;没完没了的增加作业;但凡成绩有一点波动,齐明月便要挨骂。她引以为傲的教育理念是:管教孩子,在钱方面,不能管得太紧,在学习方面,一定是能多严就多严。

除此之外,她还控制着女儿的所思所想。诸如,女儿交什么样的朋友、穿什么样的衣服、什么颜色、点什么菜,都在她的限制范围内。有一次,带女儿去买衣服,她嘴上问女儿想要什么颜色,当女儿拿起黑色和白色时,都被她否定了。

当女儿落寞时,她拿起一件粉色,在女儿身上比划,并问是否喜欢,女儿说“还行”时,她又表示不满,数落女儿和爸爸一样,只会说“还行”。一起吃饭时,她让女儿点菜招呼客人,当女儿小心翼翼的点了菜,她又把菜单夺过去,否定了女儿的安排,又数落她:每次只会点那几样菜。

在她看来,给女儿施加学习压力、否定孩子的各种想法、限制孩子的思想和行为,统统是“为她好”。事实上,父母多数的“为你好”,最后都伤孩子于无形。齐明月就是其中一个。她时常觉得,自己什么都做不好。总是赔着笑脸,隐忍自己的想法,讨好身边的每个人。

“为你好”的妈妈千篇一律,懂得尊重孩子的妈妈万里挑一。有位哲学家说过:“世上有两种人,一种人把世界分为两种,另一种则没有”。其实,世界上也有两种妈妈,一种是把孩子当成私人物品,另一种则没有。

也就是对孩子不尊重、否定和限制,表面上看是保护,实际上,禁锢了孩子的心灵和思想,一点点消耗着孩子生存的阳光。看过一句话:“其实,风筝也有恐高症,只不过信任牵着他的人。”孩子因爱生,妈妈也应该用爱去尊重孩子,给予信任和理解。

03

只生不养的妈妈,是孩子一生的悲剧。

整部剧中,如果说李尖尖是“幸运担当”,那么,贺子秋就是“苦情典型”。当年,他妈妈贺梅不顾所有人反对,嫁给了穷小子赵华光,在看清了婚姻的真相后,又毅然离婚。

离婚之后才发现,肚子里已经有了一个小生命,这孩子就是贺子秋。彼时,贺梅又在众人的反对下,带着自己对人生的情怀,坚决把孩子生下来,独自抚养。然而,养儿一百岁,常忧九十九。

把一个嗷嗷待哺的孩子,养成茁壮阳光的大人,时间、精力、金钱等各个方面,都需要很大的投入。一对夫妻,养育一个孩子,尚且力不从心,更何况是一个内心充满着浪漫情怀的弱女子。

养孩子、带孩子,生活中的一地鸡毛,谈何容易。她一直在等一个放弃的机会。终于,一个叫李海潮的男人出现,单身,有个女儿,心地善良,喜欢孩子。在短暂的接触、简单的了解后,她利用李海潮的善良,找了个借口,把儿子强塞给了李海潮。

从此,杳无音讯。贺子秋成了无父无母的孩子。生活在养父李海潮家的日子,哪怕养父对他视如已出,但是孩子的心里,永远害怕失去。

为了保住得来不易的“家”,小小年纪,他会半夜起来,给一家人洗衣服;放了学,从来不出去玩,直接去养父的面馆帮忙;与妹妹相处时,永远扮演被欺负的角色。

更扎心的是,一个被妈妈遗弃、被人收养的孩子,谁都可以去教训他几句:子秋,你一定要孝顺你爸;子秋,在你爸家里,要懂事听话;子秋,你怎么可以和李尖尖争东西呢......

每一句看上去善意的提醒,就如同一枚枚形隐的钢针,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贺子秋:你是妈妈不要的孩子。很多次,在街上看到像妈妈的背影,他总是拼命的追上前去确认,一次次希望,一次次落空。

在他心里,一直有个疑问:妈妈为什么不要他。母爱天性,当一个小生命着落在自己的身体里时,或许舍不得,或许出于母爱。但是,生活不是小说,养孩子不是养宠物,是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负责的过程。

如果妈妈连自己的生活,都过得一团糟,又怎么可能去对另一个生命负责呢。生而为女人,不乱生孩子是本分。否则,只会让孩子的生活动荡不安、心灵流离失所。

04

幸福的孩子背后,都离不开幸福的妈妈

国外有句谚语:在孩子的嘴上和心中,母亲就是上帝。比起如山的父爱,妈妈更像孩子成长中的“地基”。地基不牢,地动山摇。牢固的“地基”,应该是拥有充足的安全感,丰盈的感情能量,阳光积极的生存信心。

孩子成长中,妈妈有能力爱自己,情绪稳定,懂得尊重孩子,随着时光的启承转合,慢慢化作欢声笑语,凝结成孩子人生的“地基”,伴随孩子一生迎着光、向前走。很多人说,女人有两次生命,一次是父母给的,一次是孩子给的。

父母给的,我们无法选择;孩子给的,我们便要和孩子一起,努力活出色彩。生而为女人,总是身兼数职,尤其是当了妈妈后,更要十项全能,赚得了银子、带得了孩子、管得了家、照顾得了老人,还有生活的一地鸡毛要收拾,直到筋疲力尽。

不禁思考,最好的妈妈,是什么样的?或许,只要60分,便刚刚好。有能力爱自己,有余力爱孩子。和孩子在一起,像姐姐,似朋友,一起疯,一起闹,不需要太拘谨,亦不会太放纵。

笑着、陪着孩子,慢慢长大。在孩子需要帮助时,给予温暖;在孩子任性时,给予适当的支持。在孩子犯错时,温和而坚定,不带情绪化。愿天下每个妈妈都能用母爱的火焰,温暖自己,照亮孩子。